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 —— “助推智慧教育变革的语言智能研究与应用”成功举办

发布者:邸平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15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语言文学跨学科发展,10月29日上午,由文学院主办的“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在气象楼423报告厅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荣誉理事、北京大学教发中心国际专家洪化清教授作“助推智慧教育变革的语言智能研究与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李建波院长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建波院长首先对洪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洪教授所提出的大数据分析背景下的教学改革新理念充满期待,希望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洪教授的讲座,拓宽新思路、开阔视野,做一名教育创新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洪教授首先用数据和图表列举出了传统教学模式的特点及弊端,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总结。接着,洪教授着重给师生们展示了“技术增强团队导向式学习”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是基于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学改革研究的成果,它有利于教师实时掌控学生的学习动态,也有利于学生自我监控,并对自身的学习计划进行及时调整,最终培养有自我意识,能自我管理,负责任并且有主见的学生,实现教育的目的和价值。最后,洪教授对同学们职业规划做出展望,期望同学们为今后的自身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洪化清教授做讲座

讲座过后,师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同学们就课堂模式,教学方法,学习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李建波教授对洪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作出总结。李建波教授鼓励同学们培养创新意识,不断探寻学术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此次讲座彰显了我院积极构建语言教育发展新格局,培养适应新发展阶段的高层次人才的育人目标,参与讲座的同学均表示对新文科背景下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同学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