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 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洪化清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邸平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96

报告题目:助推智慧教育变革的语言智能研究与应用

报告专家:洪化清 教授

报告时间:20211029日(周10:00-11:30

报告地点:气象楼423报告厅   

主持人:李建波教授、文学院名誉院长

 

报告人简介:

洪化清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荣誉理事北京大学教发中心国际专家,长期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作,担任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李光前医学院电子学习研发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有语料库语言学、机器翻译、多模态话语分析、大数据学习分析、教育创新等。主持建设了新加坡国家教育研究语料库、红楼梦汉英平行语料库、新加坡报章英汉广告翻译语料库、团队导向式学习的大数据模型分析等十多项政府资助的大规模教育研究项目。

报告摘要

聚焦如何应用学习科学的理论和现代信息技工具来促进数字化时代下的教学实践与教育创新。结合作者过去十多年在语言智能与智慧教学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智慧教育研究为例,介绍语料分析、眼动追踪、人脸捕捉等语言智能技术在教学内容、课堂话语、讨论分析和线上展示等教学环节上的应用,展示语言智能技术在提高学生认知水平与自主学习能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探讨如何把信息技术与教书育人的过程有效地紧密结合起来,促使教与学范式转变,建立真正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教育新模式。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文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

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院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