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 特邀浙江大学杨革新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邸平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95

报告题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的历时发展及其演变

报告专家:杨革新 教授

报告时间:20211210日(周14:00-16:00


腾讯会议号:458 180 277  

主持人:赵霞教授、副院长(主持工作)


报告人简介:

杨革新,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首席专家。现任国际期刊Forum for World Literature Studies(Web of Science:ESCI 收录)副主编、国际期刊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 (A&HCI收录) 编辑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西方文学理论;最近发表的论文为 伦理选择与作为伦理事件的文学作品”(2019)伦理选择与脑文本: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新进展”(2021)

报告摘要

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的伦理转向虽然起步较晚,但从一开始中国学者就在充分吸收西方伦理批评发展的经验上着眼于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体系和方法论的构建,已初步形成独居特色引领学界的批评理论和方法。研究当代西方伦理批评的历时发展及其演变,既是为了丰富国内文学批评的理论资源,更是为了如何从方法论的高度通过对一种批评理论从发展、兴盛、衰败以及如何再生的研究,为中国文学批评理论创新与发展提供一种思路,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文艺理论提供一种参考。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文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

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院


20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