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 “当代西方伦理批评的历史发展及其演变”成功举办

发布者:邸平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20

12月10日下午,由文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院主办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成功。本次讲座,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院研究生整体学术水平进一步提升。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博士生导师杨革新教授作“当代西方伦理批评的历时发展及其演变”专题报告。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赵霞教授、科研副院长杜玉生诸多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赵霞副院长对杨革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杨教授的学术成就与报告内容做了简单介绍。鼓励师生抓住机会,在此次讲座中理解当代西方的伦理批评体系。

赵霞教授主持 

首先,杨教授给大家介绍了理论资源的五大转向。第一次可称为希腊时代的“人学转向”,希腊哲学从以探究自然规律为主转向探究人类及其道德状况;第二次为中世纪的“神学转向”,当时的文学批评主要从基督教理论出发,主要关注文学中的“伦理掩饰”、“双重主题”、“远伦理区域”特征;第三次为19世纪的“认识论转向”,文艺复兴、宗教改革、近代科学为此转向奠基,文学伦理学研究走向勃兴;第四次为20世纪前期的“语言论转向”,语言、语言学模型、语言哲学等代替“理性”被视为知识领域中最重要的东西,文学伦理学走向衰落;第五次为20世纪后期的“伦理转向”,文学理论与批评出现了空前的多元化,新问题新方法层出不穷,文学伦理学重又复兴。

杨革新教授做报告 

接着,杨教授详细阐述了当代西方伦理批评的主要流派。新人文主义伦理批评主张文学作品的规范和典雅,极力反对浪漫主义文学对情感和想象的放纵以及自然主义文学对遗传环境决定论的过分依赖解构主义伦理批评以“耶鲁学派”的解构主义、福柯的社会学等理论资源为基础,是不同于新人文主义文学伦理批评派的伦理批评叙事伦理批评关注文学中的伦理问题,着重建立文学批评与哲学伦理学之间的新联系。据此,杨教授谈到当代西方伦理批评在中国的重构。他认为,中国的文学伦理学批评具有与西方不同的显著特征:它将文学伦理学理论研究升华为文学伦理学批评方法论,并把文学的教诲作用看成是文学的基本功能;它从不同角度对伦理批评与伦理学研究、伦理批评与道德批评、伦理批评与审美批评这三组关系进行了区分;它对什么是文学伦理学批评做出了明确界定。

关于中国学者如何更好地构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杨教授提出,学者们要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重视文学批评的当下性,保持文学批评的前沿性、妥善处理价值建构问题,保持批判精神和多元国际化的广阔视野。在问答环节中,杨教授与在线师生围绕“中国文学复兴问题”、“文本批评层面的研究范式”、“伦理教诲功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国别区域视角下的文学研究该如何完成”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最后,杜玉生副教授对杨教授表达了感谢,并进行总结。他表示,杨革新教授享誉学界,对文学伦理学有非常精深且独到的研究,鼓励大家在理解西方伦理批评体系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学术认识与素养。整场讲座,在热烈的学术交流中结束。

杜副院长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