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性理论与跨学科研究成功举办

发布者:邸平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55

为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促进语言文化跨学科发展511,由文学院组织召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年科技活动月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线上成功举办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教授应邀表演性理论与跨学科研究”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赵霞教授(主持工作)、副院长杜玉生副教授共同主持文学院近百名师生在线聆听了讲座。

赵霞教授对何成洲教授的出席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何教授的科研成果希望大家能够抓住宝贵机会,了解表演性理论丰富学术知识

 赵霞副院长主持讲座

教授首先由电影《热情似火》引入“表演性(performativity)”这一概念,系统讲解了表演性的概念谱系,主要包括三大范式(语言学转向、社会文化转向、后人类转向)及六大方向(语言学的施行性理论、表演研究的表演性理论、性别与文化研究的表演性、社会学理论与表演性、新物质主义与表演性、文学与艺术的表演性)。

何成洲教授作学术报告

接着,何教授以莫言及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为例,详细阐述了文学与艺术的表演性。针对文学方面,他希望研究对象不再局限于文本、作家,还要放眼文学改编、文学仪式、文学活动、文学机构等;研究概念要增加言语行为、事件、表演(操演)性、见证、能动性(agency)、仪式(ritual)等;研究方法可涉及数字人文、统计、田野调查、访谈、跨学科等。

随后,何教授谈到跨媒介表演性。他通过《人世间》原作、有声小说、电视剧和《青衣》原作、舞台剧等例证,使大家对跨媒介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他认为跨媒介作品是将不同的媒介连接起来,生成一个新的社会和文化现象,旧的和新的媒介都包含其中,构成一个创新性的事件何教授认为:表演性是人文研究的关键词,经历从语言学、表演研究、社会学、科技哲学、后人文、文学艺术批评等不同领域的跨界旅行,对批评理论的范式移转产生重要影响,也对当下批评实践具巨大作用。问答环节中,何教授还与听众就戏剧及文学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

最后,杜玉生院长及张军教授对何教授表达了感谢。杜玉生副教授表示,何成洲教授对表演性见解精深且富创新,讲座例证丰富、深入浅出激发了广大师生对表演性研究热情。整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的掌声中结束。

杜玉生副院长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