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1810月,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李建波教授任院长。经过两年的探索,研究院已凝练出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初步建立起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体系,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研究队伍,在校内外学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一)团队建设方面,研究院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的跨学科创新研究团队。目前,研究院有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讲师6人,博士化率达90%,职称层次搭配科学,年龄梯队分布合理。此外,研究院还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赵一凡研究员、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剑桥大学校长助理袁博平博士等多位知名教授和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为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提供学术支持和专业指导。

(二)科学研究方面,研究院在国别和区域文化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科研优势,综合科研实力显著提升。两年来,积极承担和参与高级别研究项目,为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研制开发了“国际战略汉英平行语料库”,承担我国驻外武官处与外国使团、武官团交流用的学刊《国际战略研究》英文版翻译任务,为军委联合参谋部情报局翻译呈中央军委参考的专著多部。研究院不断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延展学术网络与思想网络,吸收世界先进的文化成果,先后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等具有重要影响的学者来研究院考察、讲学。研究院研究人员多次在各类学术论坛上发声亮相,充分展示南信大的学术研究实力。

(三)学术交流方面,研究院不断深化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成员出席了“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美国学与国际研究论坛”等学术会议。李建波院长率研究院成员应邀出席了“中美印网络安全对话会”、“北京香山论坛”等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此外,研究院还和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联合举办了“百年大变局与江苏‘十四五’发展高峰论坛”,向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南京市有关部门提交了研究报告。